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油、鹽、醬 Q&A (EXTRA VIRGIN 冷壓初榨特級橄欖油、法國灰海鹽、黑豆豉)

油、鹽、醬 Q&A


◎你們是否有賣純級(PURE級)的橄欖油嗎?
因為純級橄欖油(PURE OLIVE OIL)仍然難以完全避免精製與化學程序,所以不在IDUNN銷售的行列。

◎你們是否有賣葡萄籽油 (葡萄子油)?  20131129
據我們了解,99%市售葡萄籽油都是化學精製油,無論品牌大小,無論價格高低,與化學及高溫處理脫不了關係,恐有化學殘留的疑慮,營養與風味盡失,購買前請三思。

您可輕易發現冷壓初榨特級橄欖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很高,所以無需化學精製即可耐熱(達210度C以上)、耐煎炒,而且初榨油聞起來、以及炒起菜來都具有明顯果香;葡萄籽油卻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較高,這和耐熱的橄欖油相反,卻和超級不耐熱的亞麻仁油(僅能耐熱40度C左右)相仿,但卻也能耐熱250度C,這比豬油還高...,這對未精製過的葡萄籽油來說,是不可能的任務,只有精製可以做得到。而且聞起來完全沒有味道,毫無風味可言。以上葡萄籽油的特徵完全是精製油的特徵(已確認過多家葡萄籽油全部都是精製油,即refined oil,目前沒有碰到例外...),和精製過的沙拉油、葵花油、芥花油等等相同。

煎炒請用冷壓初榨特級橄欖油。

◎你們賣的EXTRA VIRGIN特級橄欖油,適合熱炒嗎?發煙點約多少度?
是的,我們銷售的特級橄欖油不僅適合生飲或涼拌沙拉,亦適合煎煮炒炸,經實測發煙點約為210度C~230度C。一般炸雞腿、薯條、甜不辣的溫度各約為160、168、170度C,一般熱炒若能改以小火爆香,則可輕易控制溫度在190度C內,待食材放入,即使開到大火,則溫度均在100度C以內,所以最需注意的是爆香時的火力需維持在小火。蒜頭若呈現焦褐色,就是爆香時溫度太高囉。

◎你們賣的EXTRA VIRGIN特級橄欖油可以油炸嗎?
我們銷售的EXTRA VIRGIN冷壓初榨特級橄欖油經實測發煙點為210~230度C,確定是可以油炸的,只是在長時間高溫下,有益的營養成分會慢慢減少,但油質不會劣變、不會產生負面、傷害人體的東西。

一般實用的油煎與油炸的溫度通常在160~170度C之間。因為太低不易熟、太高會焦掉,所以烹調時通常會自然落在這個溫度區間,這也是飯店主廚推薦的溫度;使用冷壓初榨特級橄欖油油煎與油炸是安全的;我們的特橄經實測發煙點在210~230度C,可以耐油煎與油炸。

◎EXTRA VIRGIN冷壓初榨特級橄欖油真的可以熱炒和油炸嗎?20131129
EXTRA VIRGIN冷壓初榨特級橄欖油可以熱炒、油煎、油炸沒問題。
有關冷壓初榨特級橄欖油不能油煎、油炸、熱炒,只能水炒與涼拌,屬於多年前的一則網路謠言。
以下這篇文章除了有很好的解釋之外,還點出了「冷壓初榨特級橄欖油僅適合生飲、涼拌和水炒」的謠言出處。不妨參考。
http://www.solivera.com/oil-information/frying-and-grilling-with-olive-oil


請問PONS龐世特橄1000ml和RS聖加多特橄1000ml,哪個比較好?20140103

兩者都很棒,既為真品、真正有口碑與歷史:PONS 六十多年、聖加多更為一百多年。兩者自然風味好、價格又很實惠!兩者之間的選擇,建議可以用途分:

若為烹調及烘焙(即有加熱的場合),PONS特橄和聖加多特橄都非常適合。
若沾食或拌沙拉:聖加多略勝PONS一點點。
若直接生飲:聖加多更為合適,口感更為溫潤順口。

兩者同樣耐熱、果香與風味營養都很棒,若以炒食為主,選PONS,因具有經濟性;若以沾食或生飲為主,選RS(PONS生飲的辣感較為明顯)(RS和PONS一樣耐煎炒高溫,但PONS更為經濟)。若既需炒食、沾食、又需生飲,並需要最好的經濟性,則可選擇RS3000ML桶裝,每公升價格比RS 一公升和PONS 一公升都低。

請問RS聖加多特橄1000ml和桶裝3000ml,內容物是一樣的嗎?桶裝該如何保存?20140103

是的,玻璃瓶和桶裝兩者內容物都相同,僅容量大小差異。

橄欖油無論玻璃瓶裝或桶裝、無論開封與否都無需冷藏,開封後請儘量在三個月內用完。

新買的桶裝可以分裝至最近用完的橄欖油空瓶以便保存與使用,採用的玻璃空瓶只需儘量倒乾舊油即可,無需清洗。可分裝至2~3個一公升深色玻璃空瓶,若有剩下一公升左右在桶內,可優先使用,只需用後蓋緊,至少三個月內仍不易有油耗味喔。只剩一公升橄欖油的鐵桶,重量很輕,單手就可拿取,倒油入鍋時可以鍋鏟承接當做橋樑,油會順著鍋鏟,比較不會滴下。

自行分裝至深色玻璃瓶,蓋緊、未啟用、放在陰涼處未啟用約可放6~12個月,啟用後請儘量在三個月內用完。


◎前幾天有看到*健雜誌一篇文章,作者說去西班牙當地購買初榨橄欖油一瓶500cc的,合台幣就要400元了,所以作者認為,進口到台灣買400元以下的應該不是純的初榨冷壓橄欖油

IDUNN是橄欖油的真實使用者,了解您的擔憂。推測雜誌文章提到的應該是莊園橄欖油,這種莊園油在歐洲很常見,單價很高,我們有銷售過,一瓶500ML在台售價約台幣1280,大約是平價橄欖油的八倍左右。然而莊園油的存在並不影響平價橄欖油的真實性與純粹性,這兩種都是EXTRA VIRGIN,在歐洲是併行不悖的喔。

橄欖油協會公布之橄欖油一共有5+1個等級:
1.EXTRA VIRGIN(初榨特級)
2.FINE VIRGIN(還不錯的初榨)
3.ORDINARY VIRGIN(一般初榨)
4.PURE (純級)
5.REFINED 或稱為EXTRA LIGHT(化學精製)
6.POMACE(化學萃取溶出的果渣油,這已不能稱為橄欖油)。

只有1.~3.級完全無化學,IDUNN更只銷售歐盟規範當中的第1.級、真正EXTRA VIRGIN的冷壓初榨特級橄欖油,並沒有銷售任何第1.級(EXTRA VIRGIN)以外的橄欖油。

我們的橄欖油貨真價實、而價格能如此平實的原因:我們銷售的歐洲原廠平價橄欖油,其果實來自數個莊園,並未限定單一個莊園,因採購量大,所以初榨特級橄欖油價格確實可以很平實,果香濃郁,表現已非常不俗,能符合大多數使用者的需要,無論直接生飲、涼拌、煎炒、烘焙等,皆非常合適,平實的冷壓初榨特級橄欖油表現已綽綽有餘。義大利家庭每周消耗掉一瓶1L橄欖油,指的就是這種平實的版本,而非昂貴的莊園油。

市面上價格較為昂貴的橄欖油,幾乎都是莊園油,各自來自所謂的單一莊園,這類橄欖油雖然常常具有特殊風味、或強烈、鮮明的個性,但營養價值與平價款其實幾乎是一樣的,更由於產量極稀少,所以價格較高。

我們的橄欖油保證是貨真價實的真品EXTRA VIRGIN,原廠、原裝、原瓶、原標籤進口,沒有文字遊戲,經IDUNN自行測試發煙點可達約210度C,確認所售之橄欖油可以煎炒安心無虞。

2 則留言:

  1. 請問特級橄欖油可以直接淋在食物(例如沙拉)上食用嗎?

    回覆刪除
  2. 您好:
    抱歉因系統顯示因素未發現您的留言,致晚回覆您,請見諒!
    真正的冷壓初榨特級橄欖油果香濃郁,非常適合直接淋在食物上、或以麵包沾食,亦可生飲(生飲以聖加多具有較低的澀辣感為優先推薦)、或用來實施所謂的漱口療法亦非常合適。
    感謝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