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法國法鉑產品系列 Q&A

法國法鉑產品系列 / 馬賽皂Q&A


◎請問法鉑經典馬賽皂有幾種?
法鉑經典馬賽皂有兩種:橄欖皂與棕櫚皂,前者在法國當地被稱為綠皂,後者則被稱為白皂。

兩者的清潔能力都非常好,且對皮膚與環境友善;但橄欖皂的滋潤性比棕櫚皂更好,而棕櫚皂的去油性比橄欖皂更佳。


膚質從乾性、中乾性、中性到中油性的朋友,都適合使用橄欖皂。膚質從中油性到油性的朋友,可能較適合棕櫚皂。

◎請問二種皂的分別用途及成份,哪個皂裡頭是綠色的?
橄欖皂適合絕大多數人使用,成分為橄欖油與椰子油,清潔與滋潤性俱佳。橄欖皂內部通常是綠色。棕櫚皂較適合中油性至油性膚質洗滌用,成分為棕櫚油與椰子油,去油性則比橄欖皂更佳,可用來清洗貼身衣物,亦可替代洗碗精用來清洗碗盤。

兩種都是正統馬賽皂,都是特純級(Extra Pure),僅使用純植物油(無礦物油、動物油及回收廢油等),且含油量都在72%以上。皂身都有72%鋼印喔。

◎請問400g及200g的馬賽皂,是不是成份都一樣,只差大小?買哪個划算?
橄欖皂200、400、600g成分都相同。另棕櫚皂200、400、600g成分亦各相同。是只差大小。划算程度600g>400g>200g。600g雖然最划算,但過去因為太大不好拿,現在IDUNN獨家克服了切皂技術,使得買600g和400g的買家們再也不必為難了,魚與熊掌輕易得兼。

如果是第一次嘗試使用馬賽皂,或是想當作禮物贈送給親友,或許可考慮200g,大小適中、無須分切、投資最少,即能輕鬆體驗正統馬賽皂。

◎請問經典馬賽皂、天然草本精油皂其滋潤性與保濕性比較?
滋潤性:天然草本橄欖精油皂>天然草本棕櫚精油皂=(約略等於)經典橄欖皂>經典棕櫚皂。
清爽度:經典棕櫚皂>經典橄欖皂=(約略等於)天然草本棕櫚精油皂>天然草本橄欖精油皂。

◎請問馬賽橄欖皂600G差不多可以用多久?如果每天洗澡用的話
經IDUNN實驗小組多次測試,結果如下:
成年男性從頭到腳每次消耗量約2.5公克(約合台幣1.42元),天天洗可以洗240天=8個月。非常好洗又耐洗喔,也省去了瓶瓶罐罐的困擾與疑慮。以上是以一人計,家庭用因人數多時間會比較短一點,但計算原則是一樣的,同樣經濟划算。

列出其他數據提供參考:
單獨洗臉每次約耗0.3公克
單獨洗髮每次約耗0.5公克(短髮,長髮用量可能會略多)
單獨洗澡每次約耗1.5公克

◎聽說馬賽橄欖皂滋潤性很好,洗完會不會滑滑的?
請放心,正統馬賽皂不論是橄欖皂或是棕櫚皂,洗起來都不會有沖不乾淨的那種滑膩感,既清潔又滋潤,從此跟滑不溜丟的滑膩感說掰掰!即使是滋潤性更好的精油皂(含有出色幫助修護效果的乳油木果油),洗後也不會滑膩喔。

◎請問橄欖皂泡沫不小心沾到眼睛會有刺激性嗎?
由於馬賽皂成分天然不含無淚劑等化學添加物,對眼睛還是會有刺激性喔,宜避免進入眼睛。萬一不慎進入眼睛,少量會眼睛會自己緩和,若量較多則可以大量清水沖洗,並諮詢專業醫師意見。

◎請問橄欖皂新生兒可以使用嗎?新生兒洗頭洗身體都適合嗎?如果大人肌膚容易乾癢跟背部容易長痘痘適合那一種呢?請問洗起來會有沖不乾淨那種滑膩感嗎?
新生兒可以使用馬賽橄欖皂,無論洗澡、洗頭都適合;大人肌膚容易乾癢跟背部容易長痘痘也適合。洗後不會有沖不乾淨的那種滑膩感,是害怕市售沐浴乳的朋友們的最愛。

◎橄欖皂可拿來女生洗臉用嗎?還有小孩皮膚過敏會一直癢,洗這有用嗎?
橄欖皂不僅女生洗臉很合適,無論男女老幼洗臉洗澡都適用喔。因化妝品不能強調功效,建議您說的情形可先試試橄欖皂;或是使用精油皂當中的「無香款」(含有乳油木果油,不含精油)。

◎我想請問一下因為家人冬季癢很嚴重洗這個會改善嗎?
橄欖皂冬季乾癢可用;但若是比較嚴重的情形,有幾位不同的買家在請教皮膚科醫師後,不約而同獲得醫生「建議使用『無香』精油皂」的建議,其成分為經典橄欖皂+乳油木果油,完全無香。法鉑有推出250g(價格與其他精油皂相同)與150g兩種包裝,您可參考看看。

◎市面也有許多賣家自製馬賽皂,有的還聲稱用的油比他自己吃的還要好,這樣的馬賽皂,和正統的馬賽皂有何差異?
坊間有許多名為馬賽皂的手工皂,僅是採用72%油脂,或是模仿坊間流傳的馬賽皂的油質比例,就自稱為馬賽皂。我們也曾自行購用過,價格或許有便宜一點點,但發現無論是洗起來的感覺,或是皂的外觀、色澤、耐用性、耐儲存性(通常僅一年,有的還請您買回家要放冰箱...)、甚至味道,都與正統馬賽皂相去甚遠,購買時不可不慎。有人問正統馬賽皂貴不貴?其實換算起來每100g僅台幣50幾元。很難有更超值的選擇了。

◎馬賽橄欖皂洗起來很溫和不錯,但似乎有些特殊味道,是肥皂本來就是這個味道還是...?
正如同帶著棕櫚油自然氣味的棕櫚皂一樣,橄欖皂也會帶著橄欖油的自然氣味喔。雖然對味道的感受可能會因人而異,但請放心這是正統馬賽橄欖皂的味道,並非異常喔。我們在出貨時也會幫您留意是否有任何異常。由於是純天然手工皂,不能如同工業製品般均一,所以每一批馬賽皂在顏色和味道各方面都可能略有差異,這也是純天然手工皂的特色。經典款馬賽皂是自然無香味的,法鉑另有極受歡迎的天然草本精油皂(又名香氛皂,或乳油木果油香皂)可供選擇,愉悅的法國精油香氛搭配乳油木果油出色的滋潤性,可帶來不同的洗浴樂趣,建議不妨嘗試看看。

◎我之前有看到消O高手介紹切開後切面是中心是綠色,法鉑馬賽皂切開也是綠色的嗎?
是的,我們的馬賽橄欖手工皂切開後內部是綠色的,不僅如此,更保證是由製作馬賽皂已超過一百多年的法國工廠(MARIUS FABRE)以正統古法所製作。正因為採用自然原料與古法製程,所以每批顏色將有差異,也不能如一般工業製品般整齊劃一;但這也是正統古法馬賽皂珍貴之處。顏色說明如下:
外表:有時是綠色,淺綠色或是接近乳白色。
內部:切開後內部呈現橄欖綠色,每批深淺會略有差異,有時較深,有時較淺,但都是橄欖綠。
外表與內部每批顏色可能不同,但顏色的差別並不影響清潔性與滋潤性等特性,請放心使用。

◎請問您這就是消費O手支藝樺節目中的馬賽皂嗎?切開中間是綠色的嗎?
您所提的節目中所介紹的其實並不是「馬賽皂」喔。其正確名稱應為D'ALEP皂(阿勒坡皂),該皂一般買家反應是頗滋潤,但較為油膩或稍嫌厚重,可能因橄欖油成份過高及其選用油脂有關,與正統馬賽皂有別;另外其耐用性(經濟性)與保存性亦聞抱怨。正統古法馬賽橄欖皂能兼顧清爽滋潤,不乾澀不油膩,表現較為均衡,且更耐洗與儲放,只要皂盒不積水,無需特別照顧,且不易變質。法鉑馬賽橄欖皂內部是橄欖綠色的(有深淺),自然產品每批略有差異,有時不只內部、甚至連整顆皂的外表都是橄欖綠色的喔。

◎有的手工皂聲稱含有月桂油酸,請問馬賽皂是否也含有月桂油酸?
有商品網頁聲稱「富含一般植物所沒有的月桂油酸」,其實是不正確的,恐怕有誤導消費者之嫌。請見下表中,一般椰子油即含有45%月桂油酸,而棕櫚核油亦含有47%月桂油酸。 (資料來源:在家自製手工液體皂)上述兩種油脂都是法鉑馬賽皂(橄欖皂與棕櫚皂)的主要成分之一。


◎馬賽皂可以拿來洗頭嗎?會不會很乾澀?
正統馬賽肥皂僅使用純植物油製皂,油脂含量超過72%,皂身有72%鋼印,清潔性佳並富滋潤性,除了適合洗臉、洗澡之外,亦適合洗頭。您可依頭髮狀況選擇適合的馬賽皂。例如中乾性至中油性可選擇橄欖皂,中油性至油性可選擇去油性更佳的棕櫚皂。

橄欖皂洗頭(含頭皮與頭髮)是非常好的選擇。由於無添加的手工皂水溶液是呈弱鹼性,會使頭髮毛鱗片張開,因此頭髮在濕的狀態時會略顯澀澀的,待擦乾或吹乾之後即會明顯改善;如果需要滑順不澀好梳理的潤絲調理,只需在洗頭沖完清水之後,使用一點點食品級檸檬酸,以1:200左右稀釋後潤絲 (一接觸檸檬酸即完成潤絲,無需任何搓揉與浸泡) 、再以清水沖淨,潤絲效果奇佳,可使頭髮滑順不易打結好梳理。請留意:手工皂洗頭並不適用一般潤絲精來潤絲,建議可使用食用醋或是食品級檸檬酸來潤絲。

以手工皂洗頭後再以檸檬酸潤絲,每次的代價極低,馬賽皂耗用僅約0.56元,檸檬酸費用相似。兩者合計僅不到兩元,清爽滋潤安心無負擔一次OK。有潤絲真的差很多,建議有心以手工皂洗頭的朋友不妨試試看。

◎馬賽皂洗頭後,是否需要潤絲?
這通常因人而異。有人認為洗後完全不需要潤絲,有人認為還是需要潤絲。

IDUNN建議,是否需要潤絲主要可依髮長來判斷:如果長度在五指寬(大約十公分)之內,可不必潤絲,但潤絲後感覺更好;若長度超過五指寬,建議可使用檸檬酸來潤絲喔,用後一定會有一番新體驗。網路與大賣場賣的都是單水檸檬酸,而且並非都是食品級;建議選擇食品級「無水」檸檬酸,保存性佳,不易濕濕黏黏,同時非常好挖取好量取。每次潤絲代價僅幾毛錢,超划算!
PS: 手工皂洗頭後,可能並不適用一般潤絲液;建議以醋或檸檬酸來潤絲效果最好。

◎馬賽皂洗頭後,用醋或檸檬酸潤絲何者較佳?
依據實際體驗,食品級無水檸檬酸的效果比醋更好上一些,花費還更為節省,而且潤絲後完全沒有醋味與酸味,所以也不會干擾精油皂洗頭時的香氛。食品級無水檸檬酸屬弱酸,酸度比醋還弱,效果卻比醋還好,更無醋的味道,來自玉米澱粉與蔗糖渣發酵,製程最安心。許多使用過食品級無水檸檬酸的朋友都很喜歡喔。不限橄欖皂,任何手工皂洗頭後都適用,潤絲後再沖掉即可。檸檬酸也是許多市售果汁、洗髮精、護髮用品的成分之一。

◎除了使用醋或檸檬酸,還有其他方式可以手工皂洗頭後潤絲嗎?
可以使用法鉑的潤膚油(有機橄欖油)但以滋潤髮尾為主,用量約2~4滴(以加購或贈送的IDUNN精油瓶為準);若用在非髮尾的部份則用量不可多,否則會略感油膩。

近期(2013年3月)IDUNN實驗小組有了新發現:亦可使用法鉑的身體乳,髮絲滋潤效果佳且用量極少,擠出約一元硬幣體積大小,抹在手上或鋸齒扁梳上梳理即可適度滋潤短髮,長髮用量加倍,且不限髮尾使用。身體乳含有的乳油木果油有基礎的防曬作用喔。

◎請問什麼是馬賽皂切皂服務?
馬賽皂因皂質較硬,且已熟成才來台灣,所以幾乎難以分切,一般賣家不是沒有提供分切服務,就是切得很難看、或支離破碎、大幅剝落,影響用皂心情。

IDUNN提供的專業切皂服務,可幫買家把最划算的大塊600G馬賽皂分切成兩或四塊,以方便使用,是免費服務。400G以及精油皂250G也有分切,同樣免費。每個分塊都單包裝包好、保護好才會寄出。因此深受買家喜愛與肯定。

◎好像也有其他賣家提供馬賽皂切皂服務?
有少部分百貨專櫃業者聲稱可提供分切服務,從網路網友分享的圖片來看,該業者並不具分切能力,分切結果是支離破碎。
露天拍賣更有一位高雄業者(X邦小舖),並聲稱也能提供切皂服務,我們請人購回後發現其切面嚴重凹凸與不平整,袋底都是碎屑,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該業者不僅不具有切皂能力,更幾乎全盤複製IDUNN的馬賽皂舊的刊登頁內容做為自將商品頁,企圖欺瞞消費者,非常不可取。

◎想購買法鉑經典馬賽皂和精油皂,請問你們的包裝方式是如何(箱裝or袋裝、有無氣泡紙等保護?)
原則上肥皂皆以紙箱裝箱出貨;如非紙箱出貨,則會再另外加強保護。若為原皂不切,則以氣泡袋包覆保護;若為分切之肥皂,則經典款每一分塊單獨包裝後,兩兩成對裝入氣泡袋包裹固定入箱;精油皂如經分切則以食品級真空袋(以防香氣散失)封裝每一分塊,再裝入氣泡袋包裹固定入箱。

裝箱後,為環保原因減少氣泡袋與泡棉等緩衝材之使用,但保護不能少,所以會以大張牛皮紙揉皺之後作為填充緩衝材,以避免運送過程產生摩擦與碰撞。包裝後的檢驗標準是包裝完畢後,拿起來上下左右搖動時不得有明顯碰撞聲響。

◎你們賣的馬賽皂有何不同?為何有這麼多買家向你們購買?
1.我們只賣法國進口、百年皂廠製作、正廠代理的正統馬賽皂,品質有保障。
2.我們獨家提供肥皂新鮮度保證。不賣效期只剩幾個月、收到會讓人跳腳的肥皂。
3.我們獨家提供專業的切皂服務。讓您買得最划算、既方便又好用。
4.我們用心對待每一塊肥皂,包括妥善的包裝保護、不同的精油皂分開儲存避免混味等細節。
5.我們提供多種彈性運送方式、較低運費、低門檻及免運,並附上市面少見的獨家加碼贈品。
6.我們以熱忱與專業提供用皂的諮詢建議。

◎用馬賽皂洗臉,還要卸粧嗎?
有需要卸妝;建議程序為:先卸妝,再用馬賽皂洗臉。

◎馬賽皂可以拿來洗衣服嗎?
可以的。許多朋友喜歡使用馬賽皂來清洗貼身衣物。如果對去油性的要求更高,可考慮使用棕櫚皂。

◎馬賽皂可以拿來洗碗嗎?
可以的。許多朋友習慣使用馬賽皂來清洗碗盤筷。雖然橄欖皂與棕櫚皂都可以洗碗,如果對去油性的要求更高,可考慮使用棕櫚皂。馬賽皂洗滌碗盤筷等食器,好沖好洗安心又節省。曾嘗試過以水O肥皂洗碗的朋友,一定要試試看,也許您找尋已久的洗碗用肥皂就在這裡。

◎馬賽皂拿來洗碗,通常可以洗得很乾淨;但有時似乎愈洗愈油,為何會如此?
歡迎您加入用皂洗碗的行列。愈洗愈油其實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可能的發生原因如下:
1.菜瓜布發生堵塞對策:可換用孔隙大的菜瓜布,並且每洗完十件碗盤左右 (視油污程度而定)之後,就以肥皂+清水單獨將菜瓜布洗淨,再繼續清洗動作。
2.菜瓜布上的肥皂已耗盡對策:每洗三、五件碗盤(視油污程度而定),就順手補抹一點點肥皂。不同於洗碗精的「看得到泡沫就仍有去油力」;肥皂洗到後來雖仍有泡沫,卻未必有足夠洗淨力。因此適時少量補抹是必要的喔。

肥皂對寶貴的雙手、人體與環境的友善,是洗碗精所遠遠不能及的。只要稍加適應清洗特性,洗碗也是馬賽皂的強項喔。

PS:IDUNN 滿額禮 (購滿350起送) 提供的3M菜瓜布(美國製),即屬孔隙大又不含金剛砂的優質菜瓜布。

◎請問小朋友皮膚容易長濕疹適合用那一種手工皂?或推薦那一種手工皂?大人皮膚乾,容易乾癢適合用那一種手工皂?或推薦那一種手工皂?
如有濕疹,請儘量減少接觸化學洗劑,與名為肥皂其實早已不是肥皂的化學肥皂,改以天然、油質溫和的肥皂清洗。正統的馬賽橄欖皂能兼顧清潔性與滋潤性,是很平衡又溫和的好皂,容易乾癢的皮膚亦合適。如果乾癢較為嚴重,建議亦可選擇天然草本橄欖精油皂,因為它含有乳油木果油,滋潤與呵護性更佳,但無任何滑膩感。

以中醫觀點,皮膚是五臟六腑的表徵,所以當皮膚有狀況,可能需要從體內保養著手。建議您除了良好飲食作息、用自然的清潔方式之外,亦可考慮食用天然蜂花粉(儘量選低加工的,安全的),它有超過兩百種營養成分,食用量少,卻收廣泛而完整之益。當身體內在平衡了,不匱乏了,皮膚的問題應會減少。

◎請問寶寶洗手適合哪一種?
寶寶洗手推薦橄欖皂,潔淨力與滋潤性都非常好,更可拿來幫寶寶洗澡,即使夏天每日洗上兩三回,也無須擔心刺激喔。是非常溫和的好皂。什麼寶寶洗髮精沐浴精,最後可能都會拿去送人...。

◎請問適合寶寶嗯嗯後清洗用嗎?
如果家裡寶寶嗯嗯後也是用水沖洗的話,不妨最後輕抹一點橄欖皂再以水沖淨(很好沖,毫不費力),洗後不刺激、不乾澀、更乾淨無味,爸媽好放心。如果寶寶會自己拿肥皂了,我們很樂意為隨貨另外提供適合小手的小小橄欖皂一塊,讓寶寶練習自己洗手時抹抹看喔。

◎有什麼精油皂?冬天洗完澡後,身體會有點乾燥(皮膚有白白皺皺) 應該買什麼? 可以洗頭嗎? 油性頭皮又要怎麼使用? 洗完頭後, 髮絲會乾乾澀澀的嗎?
法鉑天然草本精油皂共有十款:
檀香,無花果,薰衣草,馬鞭草,忍冬,無香(以上六款是橄欖皂);
野玫瑰,茉莉,百合,蜂蜜(以上四款是棕櫚皂)等。

共有特色是: 「全都含有乳油木果油」和「都屬於清香的香氛,香味各有層次」。

皮膚乾燥建議可使用天然草本精油皂,滋潤與呵護性比經典款馬賽皂性更上層樓。精油皂和經典馬賽皂同樣適合洗臉、洗澡與洗頭,前者洗後更具有天然草本芳香。如果想對皮膚加強滋潤,洗澡後可使用禮讚潤膚油,吸收快、滋潤佳、不油膩,從乾性到中性與中油性肌膚都適用,洗澡後不完全擦乾,直接以潤膚油推開,效果好用量又非常節省。
油性頭皮可以考慮使用棕櫚精油皂。洗後頭皮清爽,又有乳油木果油的滋潤,所以並不會因為棕櫚皂去油性高而顯乾澀。

◎請問馬賽保存期限多久?
保存期限為三年。但即使購回後放超過三年,還是很好用喔 (親身體驗過出廠已超過八年的馬賽皂)。

◎請問有含皂鹼嗎?
皂鹼已經是一個已經被混用的名詞,通常代表兩種意義:
1.皂鹼指的是皂基(Soap Base),就是大量工業化製法製成的透明的物質,通常具有較強的刺激性。是許多化學肥皂的前身,化工原料行有售。正統的手工皂,例如法鉑馬賽肥皂,絕不會使用皂基來製作。

2.皂鹼是指皂化過程中因品質或技術等因素所導致殘留的具有刺激性的鹼性物質,皂化不完整的手工皂還可能殘留油脂、使清潔力不佳並造成油耗味。然而製作良好的手工皂,例如法鉑馬賽肥皂,是不會殘留皂鹼的(同時亦不可能殘留油脂),經IDUNN實測法鉑馬賽皂pH值落在7~8之間,比著名的美人湯碳酸溫泉還要溫和,並不會傷害與刺激皮膚。

許多製作化學清潔品、保養品的廠商與受委託的廣告商很常使用皂鹼這個名詞來攻擊手工皂,因為「可以很輕鬆的誤導消費者別用皂類產品」,以達到掩蓋石化清潔用品有害人體的真相的目的。選擇製作精良的手工皂,就不會含有任何一種形式的皂鹼。

◎請問做成吊皂的好處?
據統計,皂盒通常會減損30%的肥皂壽命。吊皂可以完美解決這個問題,讓肥皂在使用上更方便、更持久、也更不佔空間。

吊皂最迷人之處,就是當輕鬆抹完皂,一放手,吊皂便自動歸位、自動慢慢乾燥。幾乎不佔空間,更無滑落的風險,連小朋友都能輕鬆使用喔。

IDUNN獨家的墜子吊皂,使用自由度最高的單點連接,不會有一般吊皂ㄎㄟˊㄎㄟˊ的問題。每個吊皂推廣期間只收15元喔。讓肥皂常保如新、更安全、便利與經濟,是墜子吊皂服務的使命。

◎請問吊皂的繩子吊具可以移植到其他肥皂嗎?
可以的,您只需在訂購肥皂時加購預置吊孔(每孔僅5元,內有膠套),有吊孔即可一直延續吊具的使用喔。經濟又環保。

◎請問自行移植吊皂的吊具到其他肥皂,會不會很困難?
一點也不困難喔,只需在訂購肥皂時加購預置吊孔,以一把十字起子就能完成。如何為新皂裝上舊的吊繩:
1.請將舊螺絲從舊的膠套退出
2.以起子將舊螺絲(連同麻繩)旋入新皂的吊孔,請緩緩鎖入,直到螺絲不再下降為止。
旋入過程中螺絲若空轉一圈內均無妨,表示已鎖好,請勿再使之繼續空轉。

◎怎麼訂購,怎麼付款,如何寄送,是否有免運費?
詳情請見:如何購買IDUNN產品、運費政策、付款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